水产科学研究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盐城市渔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何建国教授团队在对虾抗病毒免疫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8/10/8 浏览 : 2624 [关闭]

      凡纳滨对虾,俗称南美白对虾,是世界重要的水产经济品种。近年,对虾养殖产业病害频发,已成为限制对虾养殖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众多病害中,以由白斑综合征病毒(WSSV)导致的白斑综合征(WSS)最为严重。目前,宿主介导的抗WSSV的分子机制以及WSSV的致病机理尚不清楚。

      对虾先天免疫防御机制的研究中,Toll介导抗细菌免疫机制研究得尤为透彻,而Toll响应抗病毒反应的机制却鲜有报道。何建国教授和李朝政副教授研究团队为鉴定对虾所有Toll候选基因,利用TBLASTN程序从转录组数据中筛选出9个Toll同源基因,通过RNA干扰的方法从对虾已鉴定的9个Toll中筛选出WSSV拮抗基因Toll4。

      进一步研究发现Toll4的敲降会导致WSSV感染的病虾体内的一些抗菌肽(AMP)表达水平下调,例如抗脂多糖因子(ALF)家族和溶菌酶(LYZ)家族蛋白。并且,NF-κB转录因子Dorsal的磷酸化和核质转移在Toll4响应WSSV感染并介导抗菌肽表达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有趣的是,免疫荧光实验显示,敲降Toll4不能抑制其他对虾病原(如SHIV、YHV、IHHNV和副溶血弧菌)感染刺激下的Dorsal激活进入细胞核,说明Toll4介导的Dorsal激活机制具有WSSV特异性,表明Toll4-Dorsal-AMP调控机制可能在对虾抗WSSV免疫反应中扮演重要角色。该研究为后续防御WSSV提供了重要的药物筛选靶点。

      与哺乳动物TLR介导抗病毒机制的研究相比,无脊柱动物Toll通路介导抗病毒机制的研究十分薄弱。本研究表明对虾体内存在Toll4-Dorsal-AMP的抗病毒(WSSV)途径,同时为无脊椎动物Toll受体介导抗病毒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证据,提出无脊椎动物Toll受体介导抗病毒活性的AMPs的表达,可能是一个普遍的及进化保守的机制,深化了对无脊椎动物Toll介导抗病毒机制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