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科技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养鱼又种菜,太原的混搭大棚试点,成功了!
发布时间 :2021/2/4 浏览 : 1022 [关闭]

      1月13日,走进太原市晋源区三家村“鱼菜混养”大棚,一排排生菜、油菜长势正旺,与普通大棚不同的是,菜地的旁边是鱼池,一尾尾肥硕的虹鳟鱼惬意地在水中游弋,一栋大棚里,既养鱼又种菜,不影响产量还能节水节肥,如今这样的“混搭”模式已在晋源区试点成功,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

      位于晋源区的山西省渔菜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是山西省水产研究院的重点推广项目,该模式依托资源互补共生技术,将养殖用水通过管道输送到过滤槽,经过物理过滤、生物过滤和紫外杀菌“三道关”,将鱼类排泄物转化成硝酸盐类物质,转换成种菜的“营养液”,为果蔬种植提供优质肥料,实现了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大幅度减少农药使用量,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是一种节水、节地、低碳环保,极具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大棚就是一个生态圈,养鱼的水精准过滤后,变成了自带有机肥的‘营养液’供给蔬菜,减少灌溉用水的同时,提高了蔬菜的品质,实现一水两用,一棚双收,大大提高农业生产的集约化及工业化程度,降低劳动强度,实现高效生产。”技术员介绍说。

      与传统大棚相比,鱼菜混养大棚可养殖虹鳟鱼、三文鱼、鲟鱼、加州鲈鱼、南美白对虾、河豚、锦鲤、石斑鱼、大鳞鲃等高档名特优品种,年养殖可达1万斤以上,同时的蔬菜年产量可达2万斤左右,单棚预计年产值可达15万元以上,利润超过5万元,效益显著。

      “试点成功后,我们村将继续扩大大棚的规模,高标准打造50个混养大棚,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让农业增效、渔业增收,将三家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点。”晋源区三家村支部书记白庆丰介绍到。




——转自【生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