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科技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IPRS水产养殖的理念和技术
发布时间 :2021/5/19 9:20:28 浏览 : 1422 [关闭]

2019年2月,农业农村部等10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国将推行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制度,并发挥水产养殖业的生态服务功能,大力发展优质、特色、绿色、生态的水产品。到2022年,健康养殖示范面积达到65%以上,产地水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显然,中国要从水产养殖大国迈入水产养殖强国之列,健康、安全的水产品将直接决定我国水产养殖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与话语权。因此,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迫切需要对传统池塘养殖进行优化升级。由美国奥本大学Jesse Chappell博士以及他在美国的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池塘循环流水养殖技术”(IPRS),作为传统池塘养鱼和流水养鱼模式的集成与优化,目前成为农业农村部主推的生态健康养殖模式之一。

IPRS自2013年经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中国水产项目团队引入,之后根据中国淡水养殖的具体情况,结合实际对该项技术的操作管理和系统设计进行了一些优化和改进,使该项技术得以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推广。目前该技术已在浙江、安徽、江苏等20多个省市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养殖品种包括草鱼、鲤鱼、海鲈、加州鲈、斑点叉尾鮰、青鱼等。过往的养殖案例中,一个标准的流水槽(22×5×2立方米,体积相当于220平方米,即1/3亩、水深1米的鱼塘,通常情况下,一个标准流水槽需要配10亩水深为1.5米的净化处理区),草鱼养殖产量可以达到5万-6万斤。

一、IPRS技术原理

池塘循环流水养殖技术是传统池塘养鱼和流水养鱼的技术集成和优化。该技术是数十年来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在中国推广80:20池塘养殖模式的技术转型和技术升级,它将传统池塘“开放式散养”模式创新为新型的池塘循环流水“集约化圈养”模式,这是水产养殖理念和技术的再一次革新。

在池塘中兴建流水槽,将其分为鱼类养殖区和水质生态净化区。流水槽用于“圈养”吃食性鱼类,而水质生态净化区套养滤食性鱼、虾、贝类和种植水生植物。通过安装在流水槽上游的气提式增氧推水设备将流水槽中吃食性鱼类的代谢物推集到下游指定的废弃物收集区;废弃物再通过自动吸污装置回收到沉淀池;最后经过沉淀脱水处理,变为陆生植物(如蔬菜,瓜果,花卉等)的高效有机肥。这样既解决了池塘养殖的自身污染,又做到化废为宝。同时,整个池塘实现了循环微流水养鱼,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池塘养殖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二、IPRS技术优势

与传统池塘养鱼模式相比,池塘循环流水养殖技术具有以下显著优点:

1.有效地提高产量和生产效益;

2.由于鱼类长期生活在高溶氧微流水中,可以大幅度的提高成活率;

3.提高饲料消化吸收率,降低饲料系数;

4.采用的气提式增氧推水设备可以降低单位鱼产量的能耗;

5.实现零水体排放,减少环境污染,达到绿色、可持续发展;

6.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成本;

7.多个流水池可以进行多品种养殖,避免单一品种养殖的风险;同时,也可以进行同一品种多规格的养殖,均匀上市,加速资金的周转;

8.大大地减少病害发生率和药物的使用,增加了水产品的安全性;同时,提高养殖水产品的质量;

9.日常管理操作十分方便。尤其在无需干塘的情况下,起捕率可达100%;

10.有效地收集养殖鱼类的代谢物和残剩饲料,根本上解决了水产养殖水体富营养化和自身污染问题;

11.实现室外池塘规模化、工厂化、智能化养殖管理,从而加速中国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进程,最终实现精准水产养殖的目标。

三、IPRS技术特点

池塘循环流水养殖技术模式有利于实现室外池塘的集约化养殖、工厂化管理,符合中国水产养殖业的健康绿色发展理念,符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善型的现代水产养殖业发展方向,能够广泛应用于池塘养殖生产,推动中国池塘养殖技术转型和升级。该技术具有以下主要显著特点:即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善型、技术先进型、养殖集约型、操作便易型、生产可控型、产品安全型、效益倍增型(简称IPRS“八型特点”)。

四、配套设施

(一)流水养殖系统设施

中国池塘养殖模式发展于20世纪70年代未,近年来许多传统养殖池塘面临水域环境恶化,养殖设施老化,养殖病害频发,水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逐年增多等突出的问题,为了确保低碳高效池塘循环水产养鱼技术的顺利实施,在兴建流水养鱼设施之前,首先对原有的池塘进行必要的整修和改造。

1.老池塘改造

在进行老池塘改造时,要彻底清除淤泥污物,小塘改为大塘。建议大池塘的面积一般不低于30亩,否则会增加流水槽单位投资成本。池塘的朝向也要考虑是否有利于风力搅动水面,增加溶氧量,从而减少大塘内增氧推水设备的能耗。在进行池塘改造的同时,要考虑到塘埂顶面有一定的宽度,一般为3m~5m。塘埂的坡比1:1.5~1:3.0,这取决于池塘的土质、池深、有无护坡等因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流水养鱼的大池塘要进行护坡,这样可以确保池塘年复一年的使用,无需再干塘清淤维修。目前,常用的护坡材料有水泥预制板、混凝土、防渗膜等。在老池塘改造后,要确保池塘不漏水,水深常年维持在1.6m以上,因为流水槽的单产与整个池塘水深和水体积比例有着密切的关系。

2.IPRS池塘条件

流水养鱼池塘应选择水源充足、无污染的区域。如能考虑利用地势自流进排水为佳,以节约动力提水的能源成本。养殖用水的水质必须符合GB11607-1989《渔业水质标准》规定。流水养鱼池塘应选择电力供应稳定交通运输便利的地方兴建。

(二)IPRS系统设计与建造

池塘循环流水养殖系统由流水养鱼槽、废弃物沉淀收集池、拦鱼栅、增氧推水设备、底层增氧设备、吸污装置、导流设施、自动投饲机、捕捞网具、备用发电机、自动监控和报警装置等组成。

目前,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建议的标准流水槽规格为长22m,宽为5m,水深约2.0m左右。流水养鱼槽与大池塘的面积比例主要取决于养殖的品种、设计的载鱼量、吸污设备和吸污效率、管理水平等。为了确保该技术的顺利推广应用,就目前的技术管理水平和吸污装置,其比例一般控制在2.0%~3.0%范围内。随着将来IPRS设备的改进和优化,养殖管理水平的提高,流水养鱼槽与大池塘的面积比例可作相应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