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技术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推广
技术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推广
养殖前期河蟹塘几种水色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21/3/14 浏览 : 1104 [关闭]

第一种,我们先来看一下所谓肥、活、嫩、爽的水:

像这种水质,其实很多河蟹养殖户都会调,在放苗之前基本都能达到,那为什么苗下塘后水就调补过来了呢?可能有养殖户会说苗下塘不安稳自然会浑,其实这种说法对也不对,苗下塘水会浑,但正常水质状况稳定的情况下,3天左右就能净下来,如果净不下来就得考虑其他因素了。

第二种,水色往年常见的泥浆水:

这种水色出现的原因大概有5点:1、河蟹放养密度多大。这里的密度过大一个原因是,有些塘口拿的是外地苗,本身放养密度过大,有些能达到1700-2000只每亩,包括今年很多河蟹养殖户都加大了放苗力度。第二是一壳过后河蟹体积变大,环沟容纳量有限,溶氧不足,河蟹活动量大。2、水里鳅鱼、鲫鱼等野杂鱼过多也会造成水浑。3、前期蟹塘养殖用草伊乐草长势过慢,水没肥起来水中缺乏藻类,水草和藻类净水能力弱。4、随着气温的回升,土壤里的休眠卵大量孵化,蟹塘水中枝角类大量繁殖,导致水体白混。5、新开挖蟹塘水体和土质都不太稳定,遇到雨天养殖水体上下水体形成对流,底部有机质被携带上来,悬浮于水中形成泥浑。

第三种是塘口中绛红色、黑褐色水俗称酱油汤:

一般在水质pH碱度较高的区域出现,由水中大量原生动物大量繁殖造成的。主要含鞭毛藻、裸甲藻等。这种水色主要是前期水色太浓,长期投料过量或投喂劣质饲料,造成水体中的有机质过多,为原生动物的繁殖提供了条件。随着大量有益藻类的死亡,失去优势种群,有害藻类成为藻相中的主体,决定水色的显相。而有害藻类能分泌出某些藻毒素造成蟹苗的长期慢性中毒直至死亡。这种水质浓、浊,死,并有腥臭味。绛红色、黑褐色水体,以具鞭毛甲藻、裸甲藻等有害藻为主。

第四种水色是白浊色或乳白色或者带点绿色:

这种水色可能是因为纤毛虫、轮虫、桡足类等浮游动物过量繁殖,若大量繁殖起来,就会把水体中的浮游植物全部吃光,呈现出雾状的乳白色水色,原生动物会随着时间上下浮动,使水色发生变化。也可能是天气突变导致倒藻水体藻类大量死亡,这种水色镜检藻类较少,水色发白或乳白色在没有虫子的情况下也表现为水体缺乏碳源。

第五种水色是今年较常见的浓绿水:

这种水色表现为水体浓绿透明度低,镜检多藻类,通俗一点讲叫水体富营养化。具体原因在于前期水草长势不旺,对水体净化能力弱,池塘营养物无法转化吸收,部分原因在于去年年底用生石灰清塘药水没排干净,水体前期总碱度偏高,池塘自身生产力旺盛,加上今年温度较往年高,藻类繁殖速度快导致水体浓厚。还有一点就是外河靠近鱼塘,鱼塘水本来藻类就多,打进蟹塘后蟹塘自身来不及吸收,水体肥度导致水体发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