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技术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推广
技术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推广
河蟹池塘常见清塘药物的作用及其使用方法
发布时间 :2021/4/19 8:41:43 浏览 : 986 [关闭]

蟹塘经过一个养殖周期过后,因养殖生产所导致的塘底积累了一定的残饵、粪便,包括一些对于河蟹有害的生物也都会残留在池塘里,这直接关系后期的水质管理、水草护理、投饵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甚至关系到河蟹最终的养殖规格和产量,所以正确、有效的清塘非常重要。


一、常见的清塘药物


常见的清塘药物有生石灰、漂白粉、茶粕、菊酯等。

1、生石灰(干塘清塘)


用法、用量 

池底留5—10厘米深水,在池底各处挖适量小水沟,方便融化生石灰可全池泼洒的开。


清塘作用

用量50-75kg/亩 能杀死野杂鱼、蛙卵、蝌蚪、水生昆虫、螺、蚌、蟹,一些水生植物鱼类寄生虫和病原菌等敌害生物;能改良水质,增加水体的缓冲性;能改良池塘的土质,并直接起施肥、补钙的作用。


2、生石灰(带水清塘) 


用法、用量

清空完池塘的养殖品,不排水即可进行清塘,将生石灰溶化后即全吃泼洒。

用量100-125kg/亩 


清塘作用

能杀死野杂鱼、蛙卵、蝌蚪、水生昆虫、螺、蚌、蟹,一些水生植物鱼类寄生虫和病原菌等敌害生物;能改良水质,增加水体的缓冲性;能改良池塘的土质,并直接起施肥、补钙的作用。 


3、漂白粉 


用法、用量

控制水位在5-10cm,用陶器或者木器溶解,不可使用金属容器,完全溶解后全池泼洒

用量5-10kg/亩

清塘作用

能杀死水中的害鱼、蛙卵、水生昆虫、螺及各种有害病原体。


4、茶粕 


用法、用量

将茶粕弄碎,在容器中浸泡一天一夜后,加水全池泼洒。

用量40-50kg/亩 


清塘作用

能杀死野杂鱼、蛙卵、蝌蚪、螺、蚌、虾蟹和一部分水生昆虫


二、注意事项


1、清塘最好选择晴好天气进行。晴好天气清塘,温度高,便于人工操作,清塘效果好。清塘过程中,应做好防护工作,防止人体中毒。


2、清塘后次日,应用工具在池塘底部搅动淤泥,使药物深人底泥深处,对藏匿在淤泥中的有害生物进行彻底清除。


3、由于各种水产动物对药物耐受程度的不同,放养前必须用养殖水产品试一试(俗称试水),在证明清塘药物毒性消失后,方可大批放养水产苗种。